拜託。自己煮比較便宜。。。

妳才拜託一下好不好。外食才比較便宜。。。

暈@@

這話題好像從來都沒間斷過吼。。。

 

其實就我個人的認知~~~

應該跟一家人飲食方向與習慣、個人心態與習慣、購買者的習慣、食材規劃與管理、以及“有沒有心”有關

你自己想想看~~

如果餐餐都要大魚大肉、又偏向於養生的有機食材、然後又只吃食材偏貴的部位…其他點點點~

呃~~~那哪有可能便宜嘛,你說是不是??是不是……

 

而且,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……

我某些朋友老是告訴我‘’吃外食比較便宜‘’,

但他們吃的食品不是路邊攤,不然就是自助餐或是便當

但反過來,

卻拿買‘’有機食材、或是大魚大肉、加上飯後水果‘’來互相比較

你叫我如何信服???

 

再反過來想,如果連路邊攤與自助餐你都吃的下去,

自己煮食的食材選擇你還有什麼好介意的??

若真的比,你就去自助餐點一盤你平常會煮的食材,

你自己比較看看‘’份量與價錢‘’就很清楚明白

而且吃外食也幾乎沒再送飯後水果吧@@??

((最重要的是……自助餐絕大部分應該都不是有機食材吧~別故意去購買昂貴的食材來欺騙自己))

 

我隨便舉例一個,早餐好了

只點了“”二碗黃乾麵+綜合湯“”,就100元了@__@

100元我隨便在家裡炒個“”“”一大盤青菜+蔥蛋+電鍋煮稀飯+蒸半條鱸魚+現炒肉燥“”“”

青菜3把50元、10顆蛋42元、蔥一大把10元、一杯米5元、大鱸魚一條130元、

絞肉100元分裝5袋薑絲大一包10元...大蒜時價

…………誰說買魚買一條,就一定要煮一條的,噗…………

 

有一次我真的怒了,

去吃自助餐,主食是―士林大香腸差不多8片,外+三份蔬菜,居然收我160元

160、160、160~~~~~~算了,沒關係QQ

從此我下定決心,除非我不方便,不然我一定“”自……己……煮“”

真的不是不會花錢……也真的不是花不起這個錢……但花錢要花在刀口上……要花的有價值

 

而最終…………

我發現,其實都只是為了省麻煩的‘’藉口‘’

又說前製洗菜切菜麻煩、又說煮完還要洗炒鍋、麻煩的是吃完又要洗碗盤筷,

一整個就是很ㄚ雜

說來說去……原來是…………

 

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,若你的想法真的想‘’花錢了事‘’又‘’省麻煩‘’,

真的,自己開心就好

但……如果你真的一手想省錢但一手又把錢奉上給別人…

一句話,這是你自己的選擇!!

 

分享:

飲食方向與習慣:

拿我家來舉例

老實說……我們家吃來吃去都是那幾樣菜,不會輕易改料理

因為……每個人吃東西的習性就是如此,愛吃就是愛吃,不管煮幾次還是愛吃

意思就是說……我都煮我們自己最愛吃的料理

之前我也曾嘗試過新料理,但效果還是沒有原本愛吃的料理明顯

所以,得看自己家人飲食方向的習慣有關係。

 

個人心態與習慣:

覺得有吃就好,覺得吃的營養健康就好

不是一定非得出去吃才稱之為(吃好料)

不過嘞…………有些餐廳還是想去嘗試看看才行

 

購買者的習慣:

以前我超愛去逛菜市場的,我覺得很好玩也很期待

所以我的食材幾乎都是在菜市場購買,有去大賣場才會順便看有沒有便宜貨

又或者有去costco的時候才會買大份量的肉

最重要的是,

在菜市場不是一看到就馬上買下去,而是所有的攤位幾乎都逛完之後再決定要買哪一家,價位可是有差的

而且當養成去逛菜市場後,會對所有攤位越來越熟悉,這家價位算不算便宜、食材夠不夠新鮮

久而久之,其實大概就知道哪幾家合不合自己的眼了,

而且還能搏感情呢,大量購買會有更便宜的價位

這需要時間來證明

摸熟了之後,所以我現在改成一禮拜才去1~2次(又犯懶了

我們這邊的傳統菜市場價位還算合理,而且菜市場越接近中午有時還更便宜

 

食材規劃與管理:

現在我去菜市場購買前,其實我會先規劃接下來的5~6天的菜單

以前剛煮的時候,什麼都不懂

買的菜量拿捏不準、煮的菜量也拿捏不準、食材不是煮不完就是擺到爛掉壞掉臭掉

所以之後就學著“”規劃菜單“”,還學到什麼菜跟什麼菜可以搭配著煮會更便宜又大碗

也學到該如何保存食材,所以現在買魚、肉回家,都會馬上做處理、分裝量,

不然丟掉真的很浪費

其實只要煮了幾餐之後,大致上就抓的準一家人吃的份量

例如:

這餐的牛肉絲我煮了50元的量,因為配菜可能還加了洋蔥和青椒,

這餐沒吃完,下次就改煮40元的量就好

確定了大概的量,下次買的份量與回家分裝的量我就會再次更改!

而且,我最不喜歡剩菜了,現煮現吃的最好吃最新鮮。。

 

有沒有心:

我平常其實很愛拿著手機或是平板東查查西查查的

反正不管什麼事,我都喜歡在網路查資料,這好像就是我很久以前養成的習慣,哈哈(以前用電腦查)

而且ㄚ,其實在我還沒結婚前,煮三餐根本是我媽咪的“家務事”,我算不會煮的

所以我現在會煮的料理,幾乎都是網路上學來的,不然就是我媽咪教我的

網路真是我的好幫手之一,讚

其實我是一個很懶的人……只是偶而有想到才會去查查資料,

而且是步驟有簡單才會學,哈哈哈哈

 

我一個禮拜買菜錢,大約幾10元~1000元左右都有(因為冷凍室一直都有囤積食材的習慣)

天然氣二個月不是400多不然就是500多元左右

水費二個月大約350~420元左右

調味料就以我去年花費來算,一年花了2791元

早餐一禮拜大概只煮2次吧~哈哈……

晚餐幾乎煮5~6天,星期一一定不會煮

因為天然氣跟水費有包括洗澡、洗衣服……所以硬要算也算不出正確的數字來

而且我自己很堅持現煮現吃....不然天然氣費..水費可以再更省

所以嘞,自己煮v.s外食,嗯~~

就是這樣咩…………(哈哈,就這樣結尾吧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詩情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